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技术需求  需求库

高松厚度灰板纸

日期:2023-09-27  人气:10

产业领域:新材料

 

技术需求方:江苏富星纸业有限公司

 

主要需求:高松厚度的纸张可以用同等厚度替代原来的高定量纸张,大大节约生产成本和运输成本。传统工艺使用回收OCC(旧纸箱废纸)作为主要的原料,其纸浆粘度大,游离度低,成纸紧度大、松厚度低,混合ONP(废旧报纸)的方式又会导致成本大幅增加,也存在成纸强度、平滑度等性能的降低。计划采用将制浆黑液中的木质素进行改性并综合利用于灰板纸制造工艺中,以提高灰板纸的松厚度,同时对制浆黑液进行充分利用,以更大程度地降低生产成本且更加有利于环保。

通过对制浆黑液的过滤和浓缩,获得含有大量木质素的浓缩液。再用环氧氯丙烷、三乙胺、甲醇等对木质素浓缩液进行改性处理,获得阳离子改性木质素,再将其加入常规的抄造流程。在不额外添加增强剂等化学助剂的情况下,仅利用阳离子改性木质素就可以大幅提高成纸的松厚度,并且保持了成纸原有的强度,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且无需大幅调整原有生产工序,也为制浆黑液的进一步利用提供了有效的场景,有很高的经济效益和环保价值。

技术指标:松厚度≥1.3cm³/g,环压强度指数≥11.4N·m/g

 

来源:江苏省产学研合作智能服务平台(技联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