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科技成果  成果库

一种磺化金属酞菁@ZIF-8的光催化剂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日期:2023-04-03  人气:10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光催化氧化技术作为一种绿色技术在解决环境污染和能源短缺问题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而光催化技术的核心是研发高性能的光催化剂。金属酞菁类化合物,具有很好的可见光催化活性,并且还可以衍生出多种取代配体,可以根据实际应用进行配体设计、裁剪和组装。但金属酞菁分子易于聚集,使其光催化活性大大降低。本项目一步法制备了磺化金属酞菁@ZIF-8的光催化剂,避免了磺酸金属酞菁分子在反应介质中的团聚,具有大的比表面积和高稳定性的特点;本发明涉及的原料易得、制备方式简单、光响应性能良好。

创新要点:

在氨水或水体系中是通过分子设计合成主客体(host-guest)体系,一步法制备了磺化金属酞菁@ZIF-8的光催化剂,使得金属酞菁大分子嵌入ZIF-8孔材料的笼中避免酞菁分子聚集,可见光响应性能良好。

技术指标:

1)本发明所构建的催化剂工程化程度高,可有效进行大规模量产。该光催化剂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

2)本发明所构建的工程化催化剂晶粒度小,比表面积大,在光催化降解双酚A的实验中,双酚A的降解率可达98 %

成果成熟程度

研制阶段      ¨试生产阶段    ¨小批量生产阶段

¨批量生产阶段  ¨其他

合作方式

技术转让   技术开发   技术咨询  技术服务

技术入股   人才培养   共建载体   ¨其他

成果完成人邢蓉等

完成时间202110

联系方式 

电话:18805100870            邮箱:xingrr@126.com

 

 

催化剂SEM